我好像不只一次聽到我身邊能力很不錯的朋友說"要畢業了,我應該要做什麼?因為能力很好,所以理所當然的一直唸書一直唸書念到碩班要畢業了,靜下心來的時候,常常會捫心自問,這是我想要的嗎?"尤其在這個接近畢業的時間,這類的問題好像一個接著一個的出現。有時候聽到他們說,不想做跟現在念的東西有關的工作,我就會覺得!那這樣不是很可惜嗎?都唸了快6年了,這樣放棄可以嗎?雖然也許後來還是會回到原來的道路上,彷彿一時的出軌沒發生過,但,大家都知道不是沒發生過,而是,6年累積下來的專業要一口氣捨棄掉很難,要重新開始另外一條道路也很難。

 

 

其實人生的道路上,接觸越多迷惘也就越多,要選擇興趣作為職業嗎?我只能說,有一些興趣可以當作職業,有一些不行,如果你發現你把他當職業之後熱情就漸漸消磨,那就不行,如果你發現你把他當職業之後,越來越精進,收穫越來越多,那就可以。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當然把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情攤開來之後,會發現有很多現實的阻礙,也不一定就要馬上放棄,我們都在人生當中學著妥協,學會選擇不會愧對自己的決定,別人說的都不算,但他們看到的那一面一定有參考的價值(雖然排除所有現實考量),我還記得大學指考放榜,我媽一直問我要不要重考,江阿花卻跟我說,我覺得那很適合你。

 

 

突然明白,原來不是大家早就決定好要做什麼,而是那一條路已經鋪好了,所以就這樣一直往前走,現在剛好到了要重新開拓道路的時候了。我了解教育出了很大問題,如果未來我成為一個老師或一個家長,我希望能改變些什麼。最後,我並不為我的朋友們擔心,因為你們都是很有能力的人,不管你們選擇了哪一條路,一定還是會走得很漂亮,也許這一刻是一個選擇冒險的轉捩點也說不定,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u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