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3H0166.jpg 

 

我最近都在講這件事情真的是...但關於日本的就職體系真的有很多深刻的感觸,不過也因為這些事情了解了更多面向。在台灣,我們只要上104、1011把履歷表填好,就會有人告訴我們可不可以去面試工作,而且找工作這件事情,在畢業前夕或是畢業之後再開始就好了。在日本...如果是這樣可能會找不到工作...大學生在大三,研究所學生在碩一就要開始找工作,而且找工作的歷程還不是一般的艱辛,只有那種超精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進入大公司工作,其他人都必須經歷漫長的就職歷程,也許這也是種人生的磨練吧。

 

日本有很多的求職網站,跟台灣是一樣的,但是...這些網站雖然蒐集了各公司的情報,卻不是你投履歷的窗口,你可以利用他獲得公司的情報,接著參加說明會、講座等等,這些活動結束之後,通常是到各公司專屬的徵才網頁進行履歷的投遞,每一家大公司對於一年一度的採用其實也是煞費苦心,當然是很多人擠破頭想去搶幾個少數名額,可是也可以說公司希望可以吸收優秀的人材到公司內部。

 

我覺得與其說是抱怨,應該說因為知道台灣日本之間的各有利弊,所以才會有更多的想法吧。有些人會說,你如果沒心在日本就職就乖乖回台灣就好了,你要在日本就職就得遵守別人的規則、傳統、體制,不要在那邊廢話那麼多,但是,雖然說是體制其實也是有不好的地方,為什麼不能說呢?大家都只是遵守著體制,走在規定的路上,難道沒有思考嗎?(或是就職太辛苦了,根本無暇思考...)剛好information design的課決定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個議題,所以調查了一些日本就職系統的背景。

 

為什麼日本人要那麼早開始進行就職活動呢?其實是緣起於1960年代那個日本經濟相當繁盛後來導致泡沫經濟的時代,公司人材的需求大於供給,所以希望提前把優秀的學生內定下來,於是就有了在學期間接受內定的制度,之後就沿用的這套體制到現在,所以日本的學生都需要在畢業前拿到所謂的公司內定,一畢業就馬上轉身成為社會人的角色。但因為這幾年的不景氣,公司人才的需求大幅降低,能夠拿到內定的人數也越來越少,可是偏偏日本又有一套跟其他人不一樣的規定就是--新卒採用(每年一度大幅的應募都是針對即將要畢業的新鮮人)如果你已經畢業了,那很抱歉...你就不符合新卒採用的條件,於是找到工作的困難度也就相對的提高。為了因應這個畢業即失業的窘境,通常沒拿到內定的學生就跟台灣一樣,會自動選擇延畢,保持自己學生的身份繼續參加就職活動。且因為念研究所對於工作不太有加分效果(理科除外)有時候薪水也不會比較高,加上又是另外一筆投資,所以選擇念研究所的人數相較於台灣就少很多,常常會發現在研究所的同學當中留學生人數還不少。

 

台灣的情形是畢業左右開始找工作,工作的條件常常寫:需要xxx經驗2年以上。那時候剛畢業想找工作的時候也覺得這件事情很不合理,為什麼一開始就要求要有工作經驗阿,那剛畢業的新鮮人不就慘兮兮,但看到日本這樣也覺得如果失業或是畢業前沒找到工作壓力更大...最近認識一個大四的早大生,我問他工作確定了嗎?他就說,確定了阿,今年的4.5月就確定了,我就說,哇!好厲害喔!他就說,大家都找到工作了阿!所以在這種..大家都找到工作是理所當然的前提下...沒找到工作的人應該承受著莫大的精神壓力吧(不然就是無神經)。

 

 

說明會,留學生的同學說,為什麼我參加就職一定要參加說明會?其實我也不是很懂這個體制是哪裡來的,我想當初的用意應該是一番好心,希望每個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公司的營運等等,但是...有時候...其實說明會的內容並沒有什麼特別,如果你對一家公司有興趣,積極主動去網站上搜尋資訊這件事情應該不為過吧,有時候偏偏你不參加說明會你就不能投履歷~所以,這變成了就職活動當中不能缺少的一環。可能不是那麼討人喜歡的一環,但是我有同學覺得參加說明會很棒,因為可以認識其他對於這間公司有興趣的其他人,從別人身上獲取經驗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得承認。參加說明會一定要穿套裝這件事情我就也有點...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只是還是覺得是一個很奇妙的景象(因為並不是每家公司入社之後都要穿套裝上班,但是在參加說明會的時候大家都會心照不宣的穿套裝參加)

 

 

選考過程:通過書面的entrysheet審查之後,會有進一步的面試,通常會伴隨著筆試(機上考試),跟無數次的面試,通常來說,如果可以進到最終面試,要拿到內定應該是不難了,只是這段歷程相當艱辛,首先是要如何讓自己在眾多的應募者當中脫穎而出,就必須要先練就一番自我PR的功夫,要用母語自我PR可能就有點難度,用非母語更是...對日本人來說可能是小磨練,對留學生來說,我覺得可以度過這一段漫長歷程順利開始工作的人,我真的只能說相當佩服,那不僅是心靈上的成長、語言磨練還有很多很多隱藏在這背後的意含,留學生參加就職需要釐清、思考的事情其實很多,如果不能好好想清楚,要勇敢走下去只能靠意志力了。(是說,也許有些人不去想太多,就往前衝吧,也是一種方式)

 

 

 

但!雖然說了這麼多,其實回到最開始,就像老師回給我的信給我的建議一樣,最重要的還是專業,有一個專業在身不害怕找不到工作,要能夠精進自己才有辦法抓住機會,這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希望能夠在這段過程當中學習到更多事情,也不要忘記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

 

 

努力看日文科技新聞,看廣告分析,還有快要忘光的程式碼們,要把這些事情變成一種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u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