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920.JPG

DSC_0921.JPG

六本木中城的聖誕燈飾

 

 

在來到日本之前,我就常常覺得我要學著當日本人,我要融入這個社會當中,但,來到這個社會之後,雖說明明知道他有很多規範,卻還是想破壞,在這點上,就是學不會當日本人。

 

學著當日本人,有時候覺得在說日語這件事情上,必須努力學著成為日本人,這是一件好事。但,在路上邊走邊吃,在電車上拍照,還有一些日本人不能接受的行為,如果是外國人就能理所當然被接受,如果是日本人就會被給予奇異眼光。這件事情今天真的是學到教訓。當然這件事情不是一件好事,以想拍照跟大家分享的想法,雖然不是故意有任何色情的成份在,或是要用來做什麼商業買賣,但,讓被攝者不愉快本身的確就是不對的。只能說,今天的遭遇實在是讓我快嚇死了...我人生的跑馬燈在腦筋裡面快轉,有一種!媽啊!這該不會是我人生的轉折點吧!!!!!的可怕感覺,被高中女生逼問到心臟跳躍指數狂飆,然後當下不知道自己到底該扮演哪個角色?偽裝成日本人的留學生?明明是留學生但骨子裡是觀光客?要說正常日語還是要假裝聽不懂,當下實在是無從反應,又非常可怕,只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因為這一點點想冒險的原因而出了太大的意外。

 

最後說了,我們是來旅行的,想拍日本的樣子,這個理由卻被接受了。前面說了一千百萬個都快被抓去關了,不停道歉也被說道歉有用嗎?這時候,用"我不是日本人",成功脫身了,讓我的內心相當矛盾,我不是日本人,所以我被允許做一些日本人不會做的事情,日本人啊!你們在電車上拍照是犯罪喔!我們不是日本人所以我們沒有犯罪?這樣的邏輯好怪,但,從今以後,我也不會再做這件事情了,除了邊走邊吃我還是想保留以外,生活,也許還是得受到生活該有的樣子。

 

 

在小七裡問拉麵店的位置,店員超熱心拿出拉麵圖鑑雜誌幫我們找,明明我就講錯了大樓的名字,他還是可以意會過來,然後又拿出一張附近的地圖仔細告訴我們位置,東京,其實沒那麼冷漠,每次在我不依賴科技的時候,總是熱情地給予我答案。我常常在東京裡迷路,卻不會害怕在東京問路。

但,在東京,人跟人之間貌似很近,心跟心的距離也許很遠。

 

我今天晚上除了受到強烈的驚嚇以外,還感受到對自己角色的矛盾感,不想被視為外來的族群,很努力的融入生活,但,卻需要借住外來者的身份為自己跟日本人格格不入的行為開脫。我,到底是誰啊?真是不想要有這樣的疑問,因為我就是我!

 

 

好啦,大家不要學我,請不要在日本電車或外面避免拍到有人!除非是他們自己進來你的相機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u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