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場我穿著整齊套裝認真參加的第一場說明會,在寒流來襲的東京,穿著很薄的肉色褲襪,不喜歡的黑色高跟鞋,跟著一群跟我一樣的人搭上電車,搭上手扶梯,到達R社的大樓,在進公司前,大家都在外面把大衣脫掉,以套裝姿態踏進公司的大門,工作人員們帶著笑容說著"こんにちは"。

 

 

穿過こんにちは走道,終於到位子上坐下,其實有點期待社長的演講,想知道這個創社的人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在經營這家公司,而未來呢?結果是令人開心的,但殊不知道其實更喜歡第二階段的演講,第二階段是公司事業的說明,依我雖然為數不多的說明會經驗,常常都有點無聊,可是這次卻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感人,跟經營的店舖們一起成長,協助他們達到理想的營業額,一家月收低迷的店舖,四年後的今天是月收破億的人氣店舖。每個擔當者跟店舖一起不斷不斷努力,而協助店舖在今年突破月收一億的是入社第一年的新入社員,やればできるよね!做了就可以辦到的吧!從小小的故事裡面獲得了一些感動跟力量。

 

 

最後的最後,工作人員說想要給大家看一段影片,希望大家可以從影片中更深刻的體會到這份工作的價值。其實是一段由很多張很多張照片編輯而成的一段影片,但背後的故事及畫面上的文字都太動人,"我帶著想要給日本帶來更多元氣的想法,從北海道來到了東京。但一切沒那麼容易,夢想和現實總有落差。入社之後,我跟前輩說這個工作我無法完成,前輩說,在說不行之前,應該想的是要怎麼完成的方法。在和店舖接洽的過程當中,有意見衝突的時候,也有擁有相同想法的時候,但,我們都為了達成營業額目標一起努力。當那天,我盯著電腦螢幕上的數字從999萬變成1000萬的瞬間,早一刻也好,想趕快通知店舖這個好消息,可是,電話卻怎麼也不撥進去,一直重撥還是撥不進去....原來,他們也正在打電話給我,當我們終於通上話的時候,眼淚從臉龐上流了下來,這是我在東京的第五年。"......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故事Q_Q後面我記得有點不清楚,第二段則是"入社的第二年,我向社長提了一個新系統開發的企劃案,社長有自己堅持的理念,我也有我開發的想法,於是起了衝突,但,隔天,社長打電話來告訴我,就照你的方法做吧!於是我投入了歷時一年半漫長的開發過程,終於在隔天的早上9點就要正式上線,我一邊做著最終確認,卻在這時候發現了很大的錯誤,在系統上線的前四個小時,緊急召集所有team member,大家一起奮戰到最後一刻,那個本來不是4個小時就可以解決的失誤,大家也可以不用幫我,因為那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可是大家沒有這麼做,跟我一起解決了問題,那個早晨,我哭了,因為我知道,只要跟這群人一起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影片的最後寫著,做一份可以讓你感動流淚的工作吧!"泣けるくらいの仕事をしよう!”

 

不管這到底是不是這份工作的真實面貌,但他的確打動了我,讓我很佩服日本人的這種文字編成能力,總是讓人可以得到溫暖的動力。

 

今天我一個人在寒冷的夜晚,穿著一身套裝回宿舍的途中,剛剛在電車上就想好我要一個人去吃拉麵,大家都說在日本,女生一個人在外面吃飯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尤其是像拉麵或是吉野家等等的店,但今天總覺得沒有吃一頓暖暖的餐無法完整結束,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我總覺得拉麵店的工作人員都用溫暖眼神送我離開,ご馳走さまでした:)

 

 

我希望我有走完全程的勇氣,倒數100公尺的距離,除了全力衝刺還能做什麼呢?至少要盡力沒有遺憾的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u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