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出國了,發現海外匯款的手續費挺驚人的,看日留版分享常常要4000-6000日幣不等的手續費,因為我不可能帶那麼多現金過去,所以想說來研究一下有沒有最便利又省錢的方式。

 

常見把錢送到國外的方式有三種

1.利用國際提款卡在外國提款機領錢(有單筆上限約2萬及每日上限約10萬左右)

這個方式比較適合短期留、遊學或是外出旅遊的人,只要去銀行開通跨國提款的功能,就可以在國外的ATM(有標示CIRUUS或PLUS)領錢,不過每家銀行的手續費不太一樣,看網路上寫說土地銀行的手續費最優,75+0%。

(長期留學一直扣手續費的話,不會比一次性銀行匯款來得便宜)

各家銀行手續費整理:http://0rz.tw/9xDXf

昨天才知道匯豐銀行有外幣提款卡,在國外的匯豐銀行ATM領錢,都不需要手續費,不過匯豐銀行有存款限制,50萬台幣不等,帳管費的優惠到明年3月,就是明年3月前,雖然你的存款金額不到50萬台幣,也不收帳管費,對於要去大城市留學的人來說,還滿方便的,用外幣提款卡提領外幣存款,或是用台幣提款卡跨國提款,不過如果過了明年3月要收帳管費可能就不是這麼划算了。

 

2.郵局匯票(上限50萬台幣)

基本上就是到郵局購買國際匯票,比如說父母買完一定金額的國際匯票,寄給在日本的我們,我們只要帶著證件和匯票憑證去郵局匯兌,網路上寫手續費大約是300多元,但是在日的朋友說領錢時仍然會扣2500日圓的手續費(聽起來跟某部份銀行電匯差不多)缺點是時間要花比較長。(還有匯票是以美金在流動的,所以在台灣先以台幣兌美金,到日本之後還要美金兌日幣,可能會有匯差啦)

 

郵局國際匯票詳細說明:http://0rz.tw/8359G

 

3.銀行電匯

就是在台灣的銀行直接匯款到日本的銀行,在台灣的每個銀行匯款的手續費不相同,如果台灣這邊的銀行和日本的銀行有合作關係,通常只要收一筆手續費2000-2500(匯款金額萬分之五)日幣左右,如果沒有,就必須要透過中間銀行,這樣可能會被收取兩筆手續費,就是我們常看到的4000-6000日圓手續費的原因。至於台灣的哪些銀行跟日本的哪些銀行有合作就必須要自己打電話問一下了,我目前只知道第一銀行跟日本三菱銀行有合作。

 

 

我自己的狀況比較不一樣是因為,我媽在第一銀行工作,一銀在東京有分行,所以到日本之後我會先在一銀的東京分行開戶,從台灣一銀匯款到東京一銀的手續費最低2000日圓(或匯款金額萬分之五),因為日本對外國銀行的限制,所以沒有提款卡,所以到時候我會再去把錢提出來,可能會再在日本郵局開一個帳戶(方便小額提款)。

(感覺繞來繞去好像只為了省一點錢,但是對我媽來說這樣的匯款方式也比較輕鬆,整體看下來手續費好像也是最便宜的)

 

目前在東京有分行的銀行我所知道的有彰化銀行、第一銀行、台灣銀行...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雖然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很麻煩,不就扣個手續費,不過如果匯個很多次其實還是有差的,所以出國前先打聽一下自己平常往來的銀行跟日本哪些銀行有合作(雖然說到日本也不一定能隨意開戶就是了,這就是麻煩的地方)可能可以省掉一些冤枉的手續費。

 

其實眾多資訊我自己也是看得眼花撩亂,另外還有用網路銀行可以省去臨櫃匯款的手續費或是較優惠等等,大家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還是會想用跨國提款,有人還是想用匯票,我也只是分享我自己的方法,不過關於郵局國際匯票資訊我還是很不清楚,如果有人要補充指正也相當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u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